【天津泰达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养肺先把鼻子捏好了才是关键

日期:2015-12-02 19:54:21  来源:天津泰达医院

   导读:我们都知道身体所有的部位是有联系的,只要正确的按摩好鼻子就能有效的帮助养肺,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如何养肺效果好 怎么养肺效果比较好 吃什么食物能养肺

  养肺先把鼻子捏好了才是关键

  作为外与自然界相通,内与很多器官相连接的重要部位,鼻子的保健养生十分重要,而按照一定的手法按摩鼻也能养肺。经常摩擦鼻两侧可使鼻腔血流通畅,温度增高,从而可使吸进的空气变温,使肺脏部免受冷空气的刺激,免除咳嗽,预防感冒。增强局部气血流通,使鼻部皮肤津润光泽、润肺。

  其它养肺的方法

  绕开肺癌首要条件是戒烟

  吸烟对肺损害很大,会将呼吸道上皮的纤毛破坏掉,这些纤毛是呼吸道的“清道夫”,一旦被破坏,保护作用会差很多。有研究显示,30岁以前戒烟能使肺癌的风险降低90%,戒烟5年后,由于吸烟所致的口腔和食管肿瘤风险也会降低一半。多吃坚果。坚果富含元素硒,尤其是开心果。开心果中的维E也可以保护肺部,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多做深呼吸

  每天清晨起床先站在窗口,吸入清气、呼出浊气。吸气时,最大限度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呼吸,每次深吸气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3—5秒,屏息1秒。每次5—15分钟,每天练习一两次。

  定期沐浴可护肺

  在秋冬季里可以通过洗澡来促进血液循环,使肺与皮毛气血流通。一般洗浴的水温可在20~30℃,在沐浴前先喝一杯淡盐开水,洗浴时不要过分揉搓,以浸浴为主,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同时也不要使用碱性过大的肥皂或沐浴露。

  健身能养肺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步行是最简便、安全的运动,体质较弱者可以从慢速散步开始。每日步行500-1500米,开始时可用自己习惯的速度走,然后用稍快的速度,适应后再逐渐增加锻炼的时间。另外,上下楼梯、慢跑、太极拳等运动也对肺功能有益。

  吃什么食物能润肺

  石榴

  石榴也是可以润肺的食物之一,它能止烦渴,生津,有津液不足以及口干、喉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石榴,石榴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将它捣烂成汁或煎汤喝。

  百合

  有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秋冬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百合调理滋养,百合有着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直接煮熟吃或者是煎汤喝。

  甘蔗

  甘蔗是解热、润燥、滋养、生津的佳品,它有着消痰镇咳的作用,能助脾和中,对于一些有口舌干燥、大便干燥、高烧、烦渴等症状的人可以食用甘蔗。

  萝卜

  秋冬季节润肺还可以吃萝卜,萝卜可以清热化痰、消食,对于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荸荠

  荸荠有着凉血解毒、化湿祛痰、清热的作用,对于热病伤津、口干舌燥、肺热、咳嗽等症的治疗调理功效佳,荸荠可以和莲藕一起榨汁喝。

  柿子

  柿子可以起到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作用,吃新鲜的生柿能治疗肺痨咳嗽、咳嗽痰多、虚劳咯血。而红软的熟柿子能调理治疗热病、口干舌烂等症。

  葡萄

  葡萄有着益气益血、利尿、补肝肾、生津的功效,秋冬季节可以食用葡萄滋阴去烦。可以直接把葡萄捣烂成汁液,然后再加蜂蜜煎膏,用开水冲服。

  柑桔

  秋冬季节润肺还可以吃柑桔,除了可以润肺止咳,柑桔还可以醒酒利尿,一些身体虚弱或是热病之后又津液不足、伤酒烦渴的人可以食用。

上一篇:

上班族每天坐出哪些疾病来

下一篇:

不想一天疾病缠身 晨起别干7件事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