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氰化物”中毒如何急救

日期:2015-11-26 15:54:16  来源:天津泰达医院

  氰化物是一类快速剧毒物,以氰化氢、氰化钠和氰化钾为主要代表,是引起中毒发展最快的毒物。当人短时间内接触氰化物时,轻者出现头痛、头晕、乏力、胸闷、呼吸困难、心跳加快。严重时由于缺氧的加重,出现气急、胸部压迫感、无力、心跳加快、心律失常、抽搐、意识模糊甚至昏迷。重度中毒者立即出现意识丧失、极度呼吸困难、瞳孔散大、惊厥,最后呼吸麻痹而迅速死亡。我国70年代反特电影常常见到这样的一幕:敌方特务被我军抓获,在审讯过程中企图负隅顽抗、拒不坦白交代时,常常以低头猛咬衣领一角猝然倒地自毙而告终,这即是氰化物中毒的典型表现。这种在吸入或服用后几秒钟内突然昏倒、呼吸骤停而死亡的现象,俗称“电击型死亡”或“瞬间死亡”。

  氰化氢是一种苦杏仁味的无色透明液体,极易蒸发变成气体,所以生活中以吸入中毒多见。人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氰化氢,立即引起呼吸、心跳停止,造成猝死。氰化钠和氰化钾经口进入人体,也极易吸收,在胃酸作用下水解成氢氰酸进入血液,产生同样的毒作用。

  

为什么氰化物有剧烈的毒性?这是由于它在体内迅速分解出氰基(-cn),与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中断呼吸链的电子传递过程,造成细胞窒息死亡,即机体内有氧,但不能被利用,形成“内窒息性缺氧”。一般来说,人体对氰化物有较强的解毒能力,少量氰化物进入体内后,可迅速转化为无毒或低毒物质排出,当摄入氰化物的量超过人体的解毒能力时,即引起中毒。

  氰化物中毒一旦发生,应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就地吸氧或新鲜空气和使用解毒剂。具体做法是:将亚硝基异戊酯1~2支,放在手帕或纱布内压碎,直接让中毒者吸入15~30秒钟,停15~30秒后重复多次,每隔3分钟加1支药,最多用6支。与此同时,缓慢静脉注射3%亚硝酸钠10~15毫升和25%~50%硫代硫酸钠20~25毫升。可辅以胱氨酸、半胱氨酸、谷胱甘肽、硫代乙醇胺以及钴化合物(如edta-co、羟基钴铵和醋酸钴)。如出现呼吸和心跳停止,即刻进行心肺复苏治疗。在施行现场救治的同时,应尽早将患者运送医院,途中注意维持急救措施。

上一篇:

小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下一篇:

乌头中毒的预防及急救方法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