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女宇航员选拔其配偶也需体检

日期:2015-11-25 15:52:00  来源:天津泰达医院

  导读:随着神九上天,刘洋——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国人对女宇航员的选拔也充满了好奇。

  女航天员很可能从女飞行员中产生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近日对媒体表示,我国开始着手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新一代航天员当中会有女性。他表示,女航天员选拔培训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公布。

  男女选拔标准有别

  谁将有幸成为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呢?

  航天员的选拔一般至少经过5关:包括基本资格审查、临床医学检查、生理机能选拔、心理选拔、特殊环境因素耐力和适应性选拔等。中国选拔航天员在很多方面甚至严于美国和俄罗斯。

  杨利伟说,选拔女航天员,会根据男女不同的生理特点和整个状态来制定一些标准。我们做了大量的实验,有很多志愿者,包括清华大学、农业大学的,

包括很多跳伞运动员。根据志愿者的实验,得出了大量数据,就是为了找到男性和女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从生理上到身体条件上,来制定不同的标准。

  秘密进入医学初选程序

  目前新航天员的选拔已秘密进入临床医学初选程序。按照中国航天员以往选拔的惯例,这是航天员的第二轮选拔。即在通过第一轮的资格审查以后,进入到医学初选阶段。在本轮选拔全部完成以后,留下来的航天员将会进入到以后的两轮选拔及复选阶段乃至定选阶段。

  在前一批航天员的选拔过程中,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承担了从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的体检工作。到目前为止,空军总医院已经制定出一套含社会、生理、心理于一体,多达200多个科目、几百个分类项目的航天员选拔体格检查标准。本次航天员的选拔过程中,空军总医院同样担纲航天员的医学选拔尤其是复选的重要责任。不过该院对外宣传中心的王秋月女士表示,本次医学选拔还处于保密阶段,不能提供相关消息。

上一篇:

切忌乱作体检,花钱还伤身

下一篇:

发达国家体检不含乙肝检查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