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白头发会不会越拔越多

日期:2015-11-24 16:57:06  来源:天津泰达医院

  导读:人到中年,白头发就会开始出现,而且会越来越多,有说法认为白头发会越拔越多,那么,这种说法正确吗?

  不少中老年当发现自己的头发长了一根白发之后,就会立即拔掉,但许多人会认为白头发会越拔越多。那么这到底是否事实真是如此呢?以下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头发是从毛囊中生长出来的,其颜色是由毛囊里的毛母细胞分泌的黑色素来决定的。黑色素数量多、密度大,头发就呈黑色,反之则颜色浅淡。影响黑色素分泌的因素有很多,比如40岁以后黑色素就会逐渐减少,遗传因素、营养不良、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消化功能不好,也会影响黑色素的分泌。之所以会有“白发越拔越多”的错觉,是因为白发脱落后,人体依然缺少黑色素,从这个毛囊里长出来的还是白发。

  因此,白发不会越拔越多,即便如此,也不建议乱拔白发。强行拔掉白发会引发头皮炎。此外,同一个毛囊会生长数根头发,拔除一根也会影响其他健康头发的生长,引起脱发等。如果无法容忍白发的存在,可以贴着头皮将其

剪掉。

  一些白发是“可逆”的,比如用脑过度、过于焦虑等导致的白发,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减轻压力,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辅以头皮按摩,白发就会逐渐消失。长白发的人平时应多吃些黑豆、黑芝麻、核桃等食物,延缓白发的生长。需要提醒的是,黑芝麻不能生吃,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食用,否则容易上火。此外,中年人还可多吃些大枣、红豆、山药等,老人肝肾亏虚较多,可多食用桑葚、枸杞子等补肾食物,也有益于头发健康。

  中医解读:白头发会越拔越多吗

  1、决定头发颜色的色素是由毛囊里的毛母细胞分泌的,不可能把它拔出来。

  专家说:白头发拔一根长十根的说法纯粹是杜撰。真实的情况是:白头发拔一根长一根!一般人认为,拔头发从根部拔出来后,发根回有一个圆圆的,像火柴头儿一样的小颗粒,那就是发根。其实,在这个圆圆的小头儿之外,还应该有一个保护这个小头儿的“帽子”包在外面,它叫做毛囊,这才是真正的发根。毛囊生长在我们的头皮里,人是不可能看见的,更不可能把它拔出来,而决定头发颜色的色素,恰恰是由毛囊里的毛母细胞分泌的。

  2、头发的基本颜色源于基因,色素的分泌跟细胞生长能力无关。

  头发颜色的不同源自人体的基因,头发颜色的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形象的说来,就好比毛囊中有很多工人在盖楼房一样,如果这些工人身板壮实又肯卖力,即细胞的分裂活动旺盛,那么头发自然长的又快又健康。若这些工人吃不饱饭又偷懒,那么房子是无论如何也盖不好的。但是换句话说,头发的颜色是由盖房的材料决定的,它提供什么色素,细胞就分裂出什么颜色的头发,这跟细胞本身的分裂能力没有关系。

  3、产生白发的原因很复杂,包含遗传因素在里面,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办法。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补救。

  方法1: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核桃,黑芝麻,黑豆等食物。

  方法2:中药里何首乌,女贞子,墨旱莲也对乌黑发丝有效。

  方法3:头部按摩。

  假梳头可以养发生发

  两手指尖接触头皮,从额到枕后,从头顶到颞侧进行梳头,以头部有热感为度。这个方法还有醒目、止痛、降血压的作用哦!

上一篇:

老人吃药正确顺序及注意事项

下一篇:

老人也沉迷游戏 盘点好处与坏处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