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观音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吃它有好处

日期:2015-11-23 12:34:40  来源:天津泰达医院

  观音菜,也许很多人都不认识,它在市场上比较少见,但是观音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活血止血、解毒消肿的功效,是女人的补血菜,经期后吃下有很好的补血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观音菜的营养价值、观音菜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观音菜的食用方法吧。

  观音菜的介绍

  观音菜属于药膳同用植物,既可入药,又是一种很好的营养保健品。它富含造血功能的铁素、维生素A原、黄酮类化合物及酶化剂锰元素,具有活血止血、解毒消肿等功效,对儿童和老人具有较好的保健功能;富含黄酮苷成分,可以延长维生素C的作用,减少血管紫癜;可提高抗寄生虫和抗病毒的能力,对肿瘤有一定防效;还具有治疗咳血、血崩、痛经、支气管炎、盆腔炎及缺铁性贫血等病症的功效。

  功效作用

  治咳血、血崩、支气管炎、盆腔炎、中暑、阿米巴痢疾和外用创伤止血等功效。

 

 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散瘀消肿、生津止渴。

  治外感高热、中暑发烧,肺热咳嗽,伤风声嘶,痈肿疮毒,跌打肿痛等症。

  观音菜的营养价值

  1、实践证明,经常食用观音菜有治咳血、血崩、痛经、血气亏、支气管炎、中暑、阿米巴痢疾和外用创伤止血等功效。

  2、营养元素丰富。

  据测定:观音菜每100克干物质中含钙1.4-4克,磷0.17-0.39克,钾2.83-4.63克,铜1.34-2.52毫克,锌26-75毫克,铁、锰含量更为突出,其中含铁129-209毫克,含锰47-148毫克。特别是含有药用成份黄酮苷,可以延长维生素C的作用,减少血管紫殿。

  3、观音菜有提高抗寄生虫和抗病毒的能力,并对恶性生长细胞有中度抗效。

  4、食用方法多样。

  观音菜的食用方法多样:嫩梢和幼叶可与菇类素炒、与肉类荤炒或糖醋渍,亦可焯后凉拌,或做拼盘、火锅配料,也可放入姜沫、蒜茸等调料清炒,还可做馅、做汤。叶片润滑,茎部爽口,风味别具一格。

  观音菜的做法

  清炒观音菜

  食材

  观音菜300g、油适量、盐适量、高汤1碗、大蒜2颗。

  步骤

  1.买来的观音菜洗净后沥干水分。

  2.大蒜去皮切小待用。

  3.起锅,锅热后倒油,放大蒜爆香后,放观音菜煸炒。

  4.然后加入高汤,继续煸炒至熟后,加盐调料后就可以出锅了。

  5.装盘,上桌开吃即可。

  白玉观音

  食材

  白玉菇150g、观音菜150g、橄榄油适量、盐适量、鸡精适量。

  步骤

  1.观音菜洗净。

  2.白玉菇去根洗净备用。

  3.沸水中加油入白玉菇烫熟捞起。

  4.放观音菜烫熟捞起滤水。

  5.加盐 橄榄油 鸡精拌匀。

  观音菜蛋花汤

  原料

  观音菜250克、鸡蛋2个、葱花、精盐、胡椒粉、味精、水淀粉、鲜汤、香油、化猪油各适量。

  制法做法

  1、观音菜择洗干净备用。

  2、入沸水锅中氽一水捞出,再放入凉开水中过凉。

  3、然后捞出挤干水分,切成细末。

  4、鸡蛋磕入碗内,打散成蛋液。

  5、净锅上火,入化猪油烧热,下入葱花炝香后,掺入鲜汤。

  6、烧沸后调入精盐、胡椒粉、味精,下入观音菜末,接着用水淀粉勾芡,淋入鸡蛋液,边淋边搅,烧沸后,起锅装入汤盆内,淋入香油,即成。

上一篇:

一周食谱 肌肤白里透红

下一篇:

这种菜虽然难吃却能逼走癌症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